跳到主要內容

每次提到都會覺得太貴不如出國的澎湖也是好玩的唷。


警告:這裡沒有幾張照片,因為我都把時間花在看風景上。
  • 交通(飛機、船班、計程車、島上交通)
  • 住(住過的民宿)
  • 宵夜
  • 風景/娛樂
-------
交通

  飛機
立榮、遠東、華信
網頁上面的票價不準,要點進去看知道,買過最便宜的是立榮單程1288
只有遠東是大飛機(2+3排),其他都是2+2排,搭乘舒適感沒太大差別,
有便宜票就下手。

  船班
小島我只去過七美,以下只說明七美狀況。
到望安、七美有兩種船1.交通船(縣政府) 2.觀光船(民間遊艇)
在旅遊淡季的時候只有交通船可以選擇,比觀光船便宜,會在望安停留一陣子,
很餓的時候還可以下去港口旁的全家補充糧食。
除非真的很衰遇到新船檢修,這時候只能搭比較慢的船,
想要知道當天是開什麼船的話請直接打電話問(06-9272376)。

觀光船通常較小一點,但是超快的!不過票價也會比交通船貴幾百塊,
有的會經過桶盤嶼停幾分鐘給大家拍照,去回程詳細地點各家方案不同,
通常也會有遊覽車或是提供小島上的機車租賃,但不建議帶太多東西過去,有時候去回程的船隻不同。

如果只想花一天玩七美、望安,觀光船可以滿足你走馬看花的期待,
我個人真的建議搭交通船在小島待一晚,畢竟馬公市區還是有本島感,
如果真的只有一天,又剛好帶著很多行李,可以考慮搭交通船,
反正去回都是同一艘,東西可以放在船上,但詳情要詢問工作人員。

另外兩種船的搭船和購票地點不太一樣,但都在附近,
如果不爽觀光船的方案還可以臨時換方案。



  機場-市區:計程車
從機場到市區其實可以搭公車,但總是比較麻煩,想搭計程車可以叫陳大哥的車。
只要起飛前或是前一天(假日建議前天打)打電話跟大哥說班機時間和起飛地點,
大哥會算準時間在你下飛機的時候打給你,有任何旅遊上的疑難雜症舉凡船班景點等等,
大哥都會熱情回答,而且大哥還是有照的導遊和國家公園解說員,
帶長輩一起的去玩可以考慮包車,網頁上面也都有資料,或是直接打電話過去。
https://www.facebook.com/BM9ABE/ tel: 0976-524-141

  島上交通
在馬公大家大多使用機車代步、如果有耐心的話也是有公車的。
機車可以在計程車上問司機、問住宿地點老闆(平湖窩有喔)或是自己找,
我沒有租過所以無法答覆。

------
住 

我只列我住過的地點,好壞就參考 TripAdvisor 或 Google 評價。

  七美:希拉小宿
我只想把名稱打出來,下次去的時候不要再去。嗯。
但是看過聽過最棒的一個住宿地點鄭家莊
可以住在傳統建築裡面真的很棒!但也不會太便宜。

  馬公市區:唯一推薦老旅社改裝的 平湖窩
有通鋪或是雙人房等等房型,公共空間很舒適,也有很多旅遊套裝可以參加,
不想參加的話櫃台也可以參考他們自己做的旅遊介紹,
建議直接打電話過去問,畢竟有時候網路系統會怪怪的。
住這裡的話,下面提到好吃的東西都可以從這裡走路過去,絕對不遠!!!!超方便!
有位很親切的大哥在那裡值下午-晚上的班,但只做到今年10月,可以找他聊天XDD



  西衛:一個地方。
沒有附早餐比較可惜,但騎車沒多久也有超商頗方便,
因為這樣所以老闆放了很多零食水果和桌遊在一樓可以隨意拿,
樓梯間也有很多書可以拿去看。
老闆是台灣本島的人來這裡開民宿,所以他的父母親偶爾會來度假,
人也很親切,一直叫我拿東西去吃XDD
重點是隔壁的 攜蔚食藝私廚 Seaway L'Atelier de Charlie
後來看了一些旅遊介紹,似乎是很厲害的餐廳。

  澎南澎湖 天亮了 輕旅行民宿
網頁還可以再加強,但是民宿主人是親切的年輕先生,看我們載很多行李,
還主動幫我們載東西去下一個住宿地點(淚
入住的時候好像客人不多,就幫我們升級三人房(?!
周遭很寧靜,房間也有個小陽台可以吹風看夜景曬衣服,
距離沙灘也不遠,不用擔心衣服濕濕地還要一直被用路人側目太久。

------


我這個人很挑食,口味偏淡,我覺得平常吃不到或是真的新鮮的東西才說好吃,
而且也不嚮往什麼網美餐廳(吃東西就是吃東西啊搞什麼),僅供參考。

  早餐
請務必早點起床去吃!
不要以為像台北一樣可以開到吃早午餐,賣完就剩下附近普通的食物了。

北新橋牛雜湯真的無從挑惕(有點鹹),可以點牛雜湯、牛肉湯、餡餅和炸包子。
旅遊旺季的時候請六點多去排隊吃,吃完可以排對面的鐘記燒餅,賣完就收。
話說二月的時候過去根本不用排隊,還可以跟店裡的貓貓玩,爽。

鐘記燒餅門口貼著七點準時開賣,但人太多的時候就看過他們提早開。燒餅口味選擇很多,一邊排隊一邊思考,10點多再去應該早就賣完了。
btw, 巷口轉角很難吃,其他的店家都普通,都大老遠飛來了,就不要吃無聊的食物了。


二信飯糰(太晚起床的選擇)
某天太晚起床,牛雜湯和燒餅都賣完了,真的很衰!沒想到飯糰還開著,
話說依照早餐時間去買的話,還要排很久,建議想賴床的時候再來買,
晚一點就不太需要排很久。飯糰只有白米紫米的差別,有素食。


  午餐
廟前排骨飯真的是此生吃過最棒的排骨飯,早上中午下午晚上都一直開,
花枝飯也是真的隻得到花枝塊的花枝飯,點一個雙拼一次滿足。是不能錯過的五顆星好吃。

 下午點心
滿拿炸粿
去燈塔的路上可以路過,鯊魚口味蠻不錯的,建議各種口味各點一份,味道才不會亂掉。
花枝丸雖然比較少顆,卻真的吃得到花枝塊,很餓的話可以多點。
另外,去程路上還有大池炸粿好像也不錯,但記得要先上facebook 專頁確認營業時間。
蔬脆蛋餅 地圖上的開業時間是錯的,下午才有開,有加很多蔬菜會有很健康的錯覺,是好吃的。
郵局口蔥油餅 好像很像所謂的炸蛋蔥油餅,和上一間蔬脆蛋餅有點像,
只是沒有蔬菜,皮比較膨,人少的時候可以自己加小黃瓜,旅遊旺季排隊似乎都是老闆弄的,加一點點辣會很好吃!
玉冠嫩仙草 很多人都去馬路旁邊這家,其實他們現在在菊島之星也有內用店,店員頗親切的,不喜歡的料可以換。很熱的話可以來吃啦,不覺得有特別要吃的必要。推鳳梨和芋圓配料。
海島咖啡館 天氣不好或是懶惰走行程想放鬆的時候可以來這裡跟貓貓玩,鬆餅超級香,每次路過都聞得到,對咖啡廳無感可以略過這裡,想拍網美照也可以略過。

赤崁炸粿、隔壁的餡餅和澎湖楊媽媽韭菜盒
這三家在附近所以一起說。
如果沒去西嶼買到滿拿炸粿或是剛好遇到大池炸粿沒開的話可以來這裡解愁,
吃過就可以pass了,不覺得一定要排隊買來吃,真的買了的話可以加一點醬油,
但不要每樣都加。另外炸米糕是看得到米的類似蘿蔔糕的東西,無聊可以試試。
餡餅老闆親切,我吃過牛肉和豬肉口味,都不錯!會爆汁的那種,比起炸粿,應該吃這個。
對面的韭菜盒是此生吃過最厲害的餅,真正好吃不是韭菜盒,是另一個京醬口味的餅,
這個餅有個特殊的甜味,喔喔現在想到都餓了!攤位看起來頗乾淨。

掌上明珠仙人掌冰淇淋 據說是比跨海大橋那裡的冰還要濃,點口味之前還能先試吃!
附近有攤阿豹香腸攤,上次路過發現居然要排隊,我還以為本島沒有香腸攤!朋友吃過據說普通。

宵夜:
佳味香東山鴨頭 位置大約在中興路上,君洋商務大飯店附近。
此生吃過最好吃的豬血糕!雞皮也好好吃!每天晚上路過都會聞到味道,而且在google map上面居然找不到地標!!!!!真的一定要吃!就在平湖窩附近,買完一大堆就可以馬上吃!
排隊的時候還看到有人買了兩百多塊。

-------
風景/娛樂

玄武岩:
幾個我看過的地點有池東大菓葉鯨魚洞、只有搭船路過的桶盤嶼,
池東的就在路旁,但是會有很多人擠在前面要拍照,一堆爸媽指揮小孩拍照也很吵,
我建議到小門嶼先參觀小門地質館,再走去鯨魚洞,就算沒有太陽也很美,
重點是....更壯觀也更真實,壯觀的是造物者鬼斧神工;真實的是人類製造的海漂垃圾。

通梁古榕 騎車騎累了可以來休息,很壯觀。

澎湖水族館 定時會有觸摸秀(X)可以摸海星海膽,來吹吹冷氣看海洋動物,推這裡!

山水沙灘 我只是想玩水。外面還有洗腳區、10塊投幣式淋浴,想認真玩海玩沙可以考慮在附近的民宿住一晚。

觀音亭 是可以看夕陽吹風的地方,可以事先查退潮時間下去踩沙玩水,時不時還能看到有人在抓海產!在沙灘看到很像煙火放射狀的線條就表示那裡有螃蟹哦哦哦!

奎壁山摩西分海

七美:我住了一晚,上午搭交通船到了七美後就騎機車繞行小島一週,把所有地圖上我能看到有標注的地方都看了一遍,甚至跑到雙心石滬下面看。途中有路過沙灘看到有教練帶人下水浮潛。晚上在港口邊釣魚看河豚,風超大!第二次白天過去的時候還爬上消波塊玩。
整體而言是很悠閒的島,可以參加浮潛或海釣行程,也能自在漫步吹海風,
相較馬公之下,小島才讓我有放鬆的感覺。沒有能特別推的地點,因為每個地方都很棒。
喔對了,早餐的話從面對7-11右手邊騎到底有早餐店,可食。島上有很多貓貓,連全家都有貓店長,仔細看的話可以在民宅門口看到一碗貓飼料,消防隊後面那裡晚上也會有貓貓出現,要多謝某替代役勤奮餵食主子們,養成主子們晚上出來用餐的習慣。


-------
題外話
我記得在某天在市區外省道騎車,路邊有個阿婆站著招手,據說是要會跟路人要50塊搭車啦,友人時常看他駐點在那邊跟路人要車費,各位自己斟酌,行程一定很趕,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康輔社是什麼?(上)

這真的是最有意義的一篇費雯,因為是費雯所以會有很多大致掠過的概念,真的要認真引經據典寫的話根本就變成論文啊!所以大家加減看,有任何想法都跟我說,這其中任何一個篇章都能拿出來專文討論,也都可以增加項目,主要也只是讓大家回憶而已啦。 -摘要 康輔社依據其本身康樂輔導性質而衍生出的各項活動,其內容大多都是社團內部自行流傳,一直不見有太多公開的概述,筆者根據自身高中時期以及畢業後持續參與之經驗做歸納整理,參考各康輔協會之統整以及論文內容,作為回顧之外也期望引領未曾參加過的人們能更了解一些。康輔社成立可追朔自中華民國政權來台時,政府依據反共之政治理念,成立救國團,結合團體活動過程中團結青年之外,作為反共思想操控之工具。隨時代改變也從一開始的反共思想宣導變成服務與教育性質之團體。而康輔社正是在後期這樣的服務教育目的下所成立。社團內部的組織架構依據職別功能需求而有社長、活動、公關、美宣、總器及教務,通常為上屆的學長姊指定。康輔社的活動以一整個年度來說有薪傳、送舊、迎新、他校聯合活動及社慶,依據不同的活動性質而有不同的選擇,原則上會是以合辦學校之間居中的位置或交通樞紐。 -前言 自從高中加入康輔社,在各種階段都會面臨到的問題就是「康輔是什麼?」,在參與過程中也不斷詢問自己,但一直未得到解答。透過回顧整理過往經驗,期待能在這過程中得到解答,也讓外界有興趣的人能有個機會了解其中的輪廓。對於當今所面臨到的問題與困難,也有個機會統整出來,並提供自己的意見作為未來的方向。 -定義由來 「康輔」二字可拆解為「康樂輔導」,所以康輔社就是「康樂輔導社團」,康輔社的社員就是「康樂輔導員」。 康輔活動是使用健康快樂的方法,透過這種方法讓被帶領者樂意接受教導,適時傳遞正確的訊息、匡正偏差的行為。就性質上而言,康樂輔導是以健康快樂為手段達到輔導的功能,達成身心狀態平衡的一種非職業活動(鄭蕙芬,2006)。 之所以會有康樂輔導這樣的組織出現,源自於救國團。救國團成立於1952年,原本叫做「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在2000年時更名為「中國青年救國團」 。在成立當時正值中國國民黨(以下稱國民黨)戰敗退守台灣的時期,配合美國老爸在全球的反共布局,國民黨透過不同方式防堵共產黨勢力,在青年思想教育上成立了青年反共救國的團體,在團隊活動過程中灌輸反共思想。隨著政治局勢變化演變成當今具...

如何辨認方位和你的觀察力有關?!

大學一年級時,某位老師曾說過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話,至今仍讓我感到驚奇。 他身為一位專業的都市計畫學者,對於周遭環境敏銳度極高,即使是路過一次的地方有著什麼樣的店面,都能比一般人記得清楚, 當時作為一個未來有可能成為規劃師的我(當然目前不是),對於自己居住環境的觀察呢?七年後的我找到解答了。 以下內容出自 Kevin Lynch 城市的意象 附錄A 關於辨向的意象,括弧內的數字都是中文翻譯本的頁數。 博客來-城市的意象 在城市的意象這本書中,有一個段落我實在是很喜歡: 多數居住在城市的人,早以習慣用顯眼的都市特點辨別方向,根本不需要東西南北。(201) > 我們如何在城市中辨認方向? 這樣的辨別方向能力,如果不是靠著我們自身對於周遭環境的觀察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習慣連結,又怎能成立呢? 比方說同事在休息時常會互相問說:「你買什麼?在哪裡?」回答的時候會說:「茶湯會的巷子左邊第二間。」 但對於我這個不喜歡買飲料的人可能就會疑惑「茶湯會在哪?」。 又或者是我們在台北車站迷宮內總是對於東西南北門感到迷惑,無論是初次到來的人,或是我這個從小就在走的人, 要記得方位實在是太困難,就連站在車站一樓大廳黑白格內,我還是無法一下子直覺反應東三門和北二門的方向, 常常都要繞一大圈。但如果是透過車站外的建築物辨別的話我倒是一下就能理解,像是靠近忠孝西路那側或是台北轉運站的方向。 由此可知其實在城市中辨別方向,便是靠著自己對周圍環境的認知,也就是環境意象的組織。但有時候這樣的組織方式,只是使用者定位或建立地貌特點關聯性的慣性動作。(200) 接下來說說環境意象形成和組織 > 環境意象又如何形成? 環境意象的形成是觀察者和被觀察物體間雙向作用的結果,觀察者看到的是取決於物體的外觀型態,但觀察者如何詮釋、組織眼前的物體、投注多少注意力,也會影響到他看到的景象。(206) 大四的時候修了一堂中文系語言學,不得不說語言學實在是太博大精深又有趣了,在不同的種族間對於某個物體的詞彙量會因為所處環境以及文化差異而有所不同, 最經典的就是愛斯基摩人所使用的阿留申語系當中,對於「雪」的詞彙到了1984年時已達到100個詞彙了。(請參照: 愛斯基摩語中關於雪的詞語 條目) 南派尤特人(北美印地安人中的一族)的語言中有各種精準形容地...

如何對待歷史記憶?

本文是今日參加「襲產、記憶與懲罰:再現東亞城市的殖民時期監獄承繼及保存」的聽後延伸感想。 我們用什麼態度處理記憶,就關乎我們如何教育下一代, 是要以輕蔑的態度面對那些看似對歷史記憶無知的孩子? 還是思考我們自己到底如何對待歷史? 依稀記得一年前到首爾旅行參加徒步導覽, 導覽員帶一行人爬到城都路看舊城牆的時候, 跟我們分享韓國人對於日本殖民時期的建築物拆除態度, 今日參加黃老師的演講, 又再次勾起我的記憶。 韓國人在獨立建國後,多數日本殖民留下的建築物都被拆除, 少數被留下來的監獄也成為西大門獨立公園的一部分, 對比其他建築物的命運, 把監獄放到獨立運動紀念象徵的空間中, 似乎就能名正言順地被保留下來。 然而這樣刻意把歷史記憶刻意安置的作為, 是可以做到讓未來每個世代都能紀念的作用嗎? 而那些因為開發拆除建築物的行動, 如今看來都像是國家為了解決都市成長問題, 及積極想消除殖民記憶的民族性從中起作用。 關於記憶,回到台灣來思考我們如何和歷史記憶共處, 從講到不能再講的華光社區(14,15號公園)便可略知一二, 但我私以為與韓國人相比較, 台灣不像是急欲消除殖民記憶(不然也不會有日殖/日治的蒸液存在), 比較近似於遺忘, 雖然這樣對日本時代的留念比較像是對國民政府威權體制的意識層面消極反抗, 但時至今日受黨國教育的上一代被刻意培養成愛國(中華民國)者, 以及受到民主轉型後的本土化教育影響, 就少了那種對於日本時代的想像。 不過從歷史教育來說, 雖然我們已經不如我們上一代的受教育那樣刻意傾向某一方, 但對於台澎金馬(好長)的論述也就那一冊的書寫, 一直都少了除了文字以外的體會。 我們的歷史記憶除了文字、博物館或紀念碑以外,好像就少了一塊, 而少掉的那一塊就是那些被拆除的記憶。 也許現在還有一些沒被拆的建築物(君不見華光社區周圍的日式房舍), 但沒經過整理的建築物對於下個世代的我們來說,也只是死的記憶。 -- 廢話的想法來源 韓國與台灣民眾如何面對歷史認知不足的年輕明星與應該具備專業知識的記者。 【首爾想想】 AOA成員不知安重根VS.主播不知陳澄波,你也跟著罵? 獨立...